close

太陽能板種類介紹

        目前太陽能板可以分為以矽為主要材料或以化合物為主要材料兩大類,更可以細分為好幾種不同的原料結晶方式等,但市面上以單晶矽和多晶矽最為常見其轉換效率也最高。

 

矽原料太陽能電池
        矽原料太陽能電池是目前市面上最為普及常見的一種,其中分為單晶矽、多晶矽、非晶矽等三種不同的結晶方式,其效能特性都略為不同。
 

單晶矽:
             
單晶矽太陽能光電池是目前效率最高的晶矽太陽能光電池 (約15-24%),它與多晶矽太陽能光電池都是以矽結晶半導體製成,所不同的是:多晶矽電池在提煉出高純度結晶矽後直接混合加壓,形成結晶塊後再切割成晶元;而單晶矽電池在製造過程中加入拉晶(長晶)程序,使結晶程序往同一方向前進,因此光電轉換效率較高,也使得成本相對增加。
單晶矽電池為增加光電流量,在製作上需製成淺接面構造(一般0.1-0.2μm),若接合面太深,則表面生成之少數載子不易達成,再加上表面之再結合速度大時,生成之電子-電洞對將更減少。所以為使短波長領域之感度增加,n 型半導體層需變薄;為使少數載子之擴散距離變大,不可增加不純物濃度。因製成後晶元表面成為深紫色,而被稱為紫色電池(Violet Cell)。圖2-3 中無反射塗覆用途是為減少入射光的反射量,而製成凹凸類金字塔形狀,是為增加入射光量。上部引出電極通常使用銀的化合物(一般用鋇化銀),面積不宜過大,否則影響入射光量,因而採埋入式電極設計,可降低接觸電阻,增加載子吸收。


 

 

多晶矽:
            
單晶矽電池效率高,一般使用在大面積電力轉換的發電系統或太空衛星電力上,但成本高是一般業界較難接受的。而多晶矽太陽能光電池的光電轉換效率雖不如單晶矽高(一般10-17%),但成本比單晶矽低許多,製程上也較簡單,其他原理與單晶矽電池大致相同。另外一點要提出說明的是:晶矽電池在製成後因結晶構造初期並不很穩定,所以剛開始使用的前一、兩年會發生結構劣化問題,這會使得轉換效率降低。不過還好,這種劣化現象會慢慢減少,一般在三年後會停止。晶矽電池在光劣化後轉換效率下降幅度較低,最多不會超過20%;而非晶矽電池則下降幅度較大,有些材質甚至超過50%。


 

非晶矽:
                     非晶矽太陽能光電池也是矽化合物(SiH4)所製成,其方式大都為:用氣體激發解離成薄膜而成。一般效率都不高,約只有8-13%,但近年來研發技術朝向柔軟與耐用度發展,並與建築材料相結合,可使用在大樓外牆塗裝,或製成半透光玻璃材質,以增加建築建構的附加價值。市售成品不多,大都屬於研發階段,相信日後若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要提昇效率、降低成本的機會很高。

 

 

化合物半導體太陽能電池
        化合物半導體多為Ⅲ-Ⅴ族及Ⅱ-Ⅳ族之化合物,效率雖高但價格昂貴,較適合太空發展應用。此類型常見的種類有砷化鎵(GaAs)、鎘碲(CdS/CdTe)、銅銦鎵二硒(CIGS)三種太陽能電池。

砷化鎵:
        GaAs 屬於Ⅲ-Ⅴ族化合物半導體材料,其能隙為1.4eV,高太陽光吸收率, 是很理想的太陽能電池材料。其製程主要採用MOCVD(Metal-Organic Chemical Vapor Deposition)和LPE(Liquid Phase Epitaxy)技術,將p-型和n-型晶體直接長在晶片基板上,而基板本身通常不參與發電作用。其中MOCVD 方法製備GaAs 薄膜電池受基材結構匹配(lattice match)、反應壓力、Ⅲ-Ⅴ比率、總流量等諸多參數影響,而這樣的磊晶(epitaxy)成長方式優點則在於元件結構可以非常多樣化,例如異接面、超晶格等結構。
       最近Sharp 與Soectrolab 公司都分別發表了三異質接面(GalnP/GalnAs/Ge) Ⅲ-Ⅴ聚光型太陽能電池(concentrator solar cell)其轉換效率達37%以上。隨著新一代四異質接面Ⅲ-Ⅴ聚光型太陽能電池的發展,未來轉換效率將突破40%。

鎘碲:
        此類型薄膜太陽能電池在薄膜式太陽能電池中歷史最為悠久,在1982 年Kodak 首先作出光電效率超過10%之鎘碲太陽能電池,而目前實驗室達成最高效率為16.5%。典型的CdTe 太陽能電池結構主體由約2μm層的P-type CdTe與0.1μm的N-type CdS形成,光子吸收層主要發生於CdTe 層,可吸收約90%以上的光子。目前已知為製造高光電效率CdTe 太陽能電池,不論電池結構如何,均需要使用氯化鎘活化半導體層,可採用濕式或是乾式蒸氣法,乾式法較為工業界採用。
        目前CdTe 商業化產品效率已超過10%,但卻無法躍升為市場主流之原因有以下幾點:
1. 模組與基材材料成本太高。
2. 碲天然蘊藏量有限,勢必供不應求。
3. 鎘的潛在性毒害。

銅銦鎵二硒:
        GIGS 材料隨銦鎵含量的不同其光吸收範圍可從1.02eV 至1.68eV,此項特徵可加以利用於多層堆疊模組。其結構有別於非晶矽型光電池, 主要在於光電層與導電玻璃間有一緩衝層buffer layer),該層材質通常為硫化鉻(CdS),載體可使用具可繞性材質,所以製成上可以使用Roll-to-Roll 方式進行。
        GIGS 在高光電效率低材料成本的好處下,面臨三個主要困難需要克服:
1. 製程複雜,投資成本高。
2. 關鍵原料的供應。
3. 緩衝層CdS 潛在毒害。 

 

模板陣列說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lar baza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